逸之

彷徨着,憧憬着。

       生日,接到了李的电话,很意外。我们联系很少,一学期也就联系一两次。之后一想,还真是,每年生日,竟然都会接到他的电话,心里有了一丝感动。电话那头,熟悉的声音,但时间的间隔又使之陌生……
       记得那年高一,他坐在我后面,成了不错的朋友,我们晚自习偶尔传纸条,后来干脆有了传话本,还会在那上面写心事、写信给20年后的彼此。
      他约我作业写累时,去天台走廊吹风,我拒绝。那时的我认为,高中时应该维持的是单纯的友谊,不能够独处再变成恋爱。不可否认的是,我的内心产生了不一样的情愫。后来,我很好的朋友 赵 和他约好晚自习课间散步。不久,他们就在一起了。那时我才迟钝地发现,赵一直就很喜欢他。
        印象很深的一次假期,好些个朋友一起,约好去苏州乐园玩。赵的鞋带开了,他便蹲下去,为她系上。那时我的心里有了一阵酸楚,但是表现得很平静。不知是真的喜欢过他,还是觉得像是曾经属于我的东西,现在更多得属于了别人,那种不甘心。我觉得男生好善变,或许他没有喜欢过我吧。
        再后来,我便习惯了他们在一起的事实。我看到,他生病时正好爸妈不在家,赵接连几天去家里照顾他。高考后,他们为了彼此,都报考了外省的城市十分临近的学校。那时,我发自内心的祝福他们,也和他保持距离,我觉得他们会结婚,因为爱情。而我,只是单纯的是他们共同的朋友。
        而大二,得知他们分手了,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,两个人都经历了高中,大学离得城市也不远……心里似乎有些忧伤,我坚信的,也分开了,也觉得他对赵有些不太负责。同时心底也有些释然,不用再刻意和他保持距离了。这种距离,已成了我的默认的准则。
        电话结束后,回想以前。如果那时我和他出去散步,或许故事就变得不一样了吧。 但很庆幸,高中时会有一位男生,维持的是可贵的友情,大学里也没有遇到过。
        即便以后不会有交集,也希望20年后,可以拿出当时的信,见一次面。

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4)